其實,廢柴一詞,乃是孔子首創。什麼,你不相信?「宰我晝寢,子曰:『朽
木不可雕也。』」這句話說的不是廢柴是什麼?孔老夫子確確實實是中國歷史上第
一個使用廢柴一詞來罵人的人。

  其實關於「廢柴」一詞的由來,爭論已久。在眾多說法當中,最廣為人們所接
受的有兩種。然而此二種說法最大之差異,乃在於對孔夫子的形象描述。

  第一種解釋,「宰我晝寢」乃是倒裝句,還原後是:晝寢?宰我!

  意即:大白天的竟然想在課堂上睡覺?先殺了我再說吧!

  我們直接進入孔夫子的情境設想吧:孔子不顧眾人反對,執意要開設私人補習
班,學費還只收一串肉乾。結果學生竟如此不受教,大白天的在課堂上打瞌睡!孔
夫子修養再好也要惱火,於是怒極而言:廢柴!

  支持這種說法的學者相信,孔夫子對課業的要求極為嚴厲,當起人來也許比起
白袍教授甘道夫有過之而無不及。更有學者相信,孔子一手創建「第一號當鋪」,
後由子貢發揚光大,一連開設了七家分店,尤其以最後一家分店對後世影響最大。

  另一種解釋,將「宰我晝寢」直接斷句為:宰我?晝寢!

  由於原句省略太多,我們直接將其還原,並以白話翻譯出來:想殺我!你這是
做白日夢啊!廢柴!

  支持此說法的學者相信,孔子既然是身高超過一百八的山東大漢,說起話來豪
邁了點也是很正常的。孔子周遊列國,會點功夫也是很合乎邏輯的。周遊列國的過
程當然不盡順利,偶爾會遇到些小白,使出孔氏密傳奧義將其轟殺的同時,說出宰
我、晝寢、朽木等嗆人用詞,也是很正常,很合乎邏輯的。

  所以,孔子的教育理念文武並重。就算什麼武功都不會,好歹也要學學騎馬射
箭,由孔子將射御兩種技能看得與詩禮同等重要此點便可看出端倪。

  此學派中,更有部分學者相信孔子曾得到麒麟之力,最直接的證據是孔子之子
出生時全身長滿鱗片,故取名為「鯉」。

  雖然身負神力,足以扭轉天地,但孔子卻不願以此力直接介入當時的世局。因
孔子深知自身天命,不願逆天而行,故以興學為志,創辦了「孔男塾」。將希望寄
託於門生,期待以教育改造世界,也深信大同世界總有一天會到來。孔學東傳後,
日人也為了感念孔子,以「魁男塾」之名向孔夫子致敬。

  至於廢柴一詞,儘管各學派對於孔夫子為何創廢柴一詞之原因說法不盡相同,
然而對於孔子的興學理念與教導(當掉)學生的態度仍持高度肯定。廢柴一詞雖然出
自孔夫子,而且還是罵人的話,但對孔夫子至聖先師的地位並無任何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in80445 的頭像
    kin80445

    普羅旺斯咖啡二館

    kin804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